用文字打开一扇窗@[每日一更,正常便秘]

【香港一年】

2013年,8月10日。一转眼,来港近一年了。


壹 

大概在一个月前,我就开始意识到自己已经慢慢脱离自我的初衷,当然这样的错愕可能很早之前,就已经开始滋生开来了。因为每当我漫无目的的走在芜湖街的街头,感受到的已经不是当初的那一份新鲜感,而是一股夹杂着酸涩的霉味。

傍晚时分,各种高档的豪华跑车肆意的拉响了油门,急速的从我的身边一扫而过的时候,皮肤黝黑骨瘦如柴的扫街老头便穿着一件看上去已经一个月没洗过的白里泛黑的背心,从僻静的弄堂里钻出来,弓着身子开始清理今天街边的垃圾桶,他清理得很认真,就像老鼠开始觅食般细致的分解里边的残根冷炙。

我原先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没有明白,香港挨家挨户的都装好几个冷气机是为了啥,现在我算是明白了,潮湿加上通风困难,离了这家伙还真没法活。与此同时,离了那个满脸鼻屎,时常傻笑的老头,街坊邻居也一样没法子活。

我算是在思考这座城市的底层,我没有鄙视那个老头的意思,我只是在陈述事实,他的每一个细节都暴露了他的生活,腐烂到了极致。我用有些怀疑的眼光去看待他的身份,或许他只是一个偷渡客,抑或是一个政治避难者,所以才沦落至此。我不敢往深里想,你要知道香港这个座城市的神奇之处,在于你千万不要被它的表象所迷惑。如果这个老头是一个潜伏多年的职业杀手,那么下一个他的目标一定是让他费尽了心思。而他愿意这么做,完全不是为了钱,而是他已经爱上他的这份工作。难度越大,就越刺激,获得的快感就越强烈,这种错觉也让他痴迷于当下的伪装。而更出乎意料的是,香港的很多西装笔挺,笑容可掬的专业人士,也居然都会如此这般离奇的伪装。


我写着写着,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了,当然我随时都有这样的心理准备,以便不会被现实跌破了眼睛。就像几天前,刚送走了一个住在重庆大厦的内地朋友,后几天重庆大厦就发生一起案件,一个印度佬把一个北京姑娘给强奸了,引发了媒体的关注,而在我看来,那个地方迟早是要出事的了,你只要进去过,你就会深切的体会到这个被誉为“世界贫民窟”的地方传递给你的恐惧,当然从探险者的角度来说,里面的未知让你的荷尔蒙急速爆棚。

可是无论如何,这种高强度高竞争的多元化碰撞,就像潜伏在你周围的饿狼,只要在某一刻越过了界限,随时会引火上身。风险与机会的并存是无法避免的矛盾,所以当我反思过去为何来港的时候,总是带着宿命的论调来安慰自己,如今这一切的存在,便是合理的,就像香港的存在是合理的一样。

阶层的密集造就诱惑无处不在,从油麻地到佐敦,从金钟到兰桂坊,无论是富人还是穷人,快乐无处不在的时候,也是金钱肉欲快速挥霍流转的时候。

记得刚来香港那会儿,为了去大学面试,随便预订了一家佐敦附近的酒店,名字现在还记得,嘉宝酒店。起初找酒店就花我不少的功夫,随后是在标牌的指引下,上了好几层楼梯才寻到,拉开一道铁门,走进大堂,瞬间感觉像是走进了一家国内三流的洗浴中心,最后还是一位来港三十多年的上海老大妈接待的我,她让我叫她王姐,给我安排了靠右最里面的房间。期间我一度想要换到左边的房间,王姐再三推诿说,左边的是小时房,晚上会吵。

一个下午我都在房里,紧张的准备着面试的东西,可惜没有网络,导致很多材料没法参考。后来王姐让我借用大厅吧台的电脑上网,她就坐在吧台的另一边。没过多久,便有一对客人相互依偎着走了进来,我起初还没有仔细察觉,可是王姐貌似并没有在意我的存在,并且开始和客人调侃了起来:“小时房98一小时,超过2小时,送1小时。”我有些惊讶的瞟了一眼,发现竟然是一个年近半百的猥琐状老头搂着一个年纪看起来比我还要小的女人,手还不时的在那女人的蛮腰与翘臀之间来回游走,而那个女人虽然是满脸的浓妆艳抹也无法盖住她的稚嫩,若不是深V领口下那一对与之不相符的圆润丰满的乳房,咋一看,完全就像是一对父女。她开始一边抽着烟,一边使眼色催促着王姐给钥匙,而老头也是一副迫不及待的样子,赶紧从皮夹里拿钱。我有些识趣的假装什么也没有听见,专心的整理的明天面试的材料,随后就陆陆续续来了好几对这样的客人,大陆的居多,因为一说普通话就暴露了身份。大概二十分钟不到,最先进去那个稚嫩的女人就出来了,脚步有些匆忙,一边走一边还不忘记点根烟。王姐朝她微笑了一下,她也很默契的点了点头,便径直一拉铁门出去了。

到了傍晚时分,客人就少了很多。王姐看我弄得差不多了,便开始和我攀谈。

她说,这些年来港求学的学生是越来越多了,前些日子还接待了好几个。

她还说,三十年前,她刚来香港的时候,香港特别的干净,完全没有现在这么乱,当然人也没有那么多。

我说,是啊,这是我第一次来香港,确实和我想象中的有落差。

她说,她儿子也刚刚大学毕业,香港理工设计专业毕业,目前在一家公司上班,月薪差不多一万多,只可惜香港的房价实在是涨的太厉害了,所以靠他自己不知道什么时候买房娶老婆,所以她也就不得不到这边来打份工,帮他攒点钱。

我说,我以为香港人结婚不用买车买房。

她说,那是过去,现在香港的女孩子都是很看重这些了。

我说,那看来和内陆也没有什么差别。

她说,区别是有的,香港这边结婚的年龄普遍要大一些,还有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申请香港的公屋,但是由于申请的人多,屋少人多,所以要排队。

我说,那和国内的经济适用房差不多啊,不过晚结婚倒是挺好的。

她开始一边整理东西,一边有点急促的告诫我说:她差不多要换班了,看我挺机灵,记得晚上要早点睡,楼上有个迪斯科舞厅,后半夜会特别吵,当然你睡着了就不会觉得了。

最后我说,那一般在香港生活要注意些什么呢?

她想了想说,带足够的钱。


然后,我们都想笑了。



评论 ( 27 )
热度 ( 36 )

© 一只博客的背后 | Powered by LOFTER